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教研 >> 正文

亲近数学,玩好数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 [浏览次数]:

——记小学部趣味“数学周”活动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是学好科学及基础与工具,是启迪智慧、开发智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学科之一。为了激发同学们对数学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扩展数学知识视野,感受数学魅力。我校小学部在第十五周举行了“数学周活动”。这次活动从5月22日持续到27日。通过比赛、展览、趣味活动等各种活动打造了一个学生们锻炼数学实践能力和展示才华的舞台。

为了这次“数学周”活动,小学部各年级的数学老师们未雨绸缪,早早就设计好了各种精彩的活动,并编排了节目。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数学周”正式拉开了序幕,精心编排的《数字好玩》舞蹈让简单的数字变成了同学们手中跳动的音符。将同学们带入了数学趣味的天地,将数学玩转了起来。

一周来,各种数学比赛、活动安排的都满满当当地。一二年级七巧板比赛,同学们变戏法似地将几块简单的几何板块变成了生动活泼的人物、动物。真是用心灵手巧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对称图案设计展览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展,有形象的、有抽象的各种对称图案将对称美、艺术美展示得淋漓尽致;优秀作业展和红领巾广播站的“数学家,我点播”活动给了全校同学一个模仿的榜样,工整的字里行间、创造性的解题思路还有数学家的成功故事激励着同学们在数学探索之路上努力前行;还有思维导图展示,同学们将思维发散开来,线条是同学们的思路,将同学们脑海里的知识点连成了一片有趣的网络,形成了一副生动形象的知识图画;最有趣的莫过于玩转“24点”游戏了,看似简单的游戏,其实蕴含着高深的数学逻辑,谁更会计算,谁更具创造思维,谁将是游戏的赢家,枯燥的数字变成了快乐的工具,同学们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通过一周“数学周”的活动,让每个同学的数学技能都得到了施展,并发现了一大批具有天赋的“小小数学家”。在生动活泼的数学活动中,让学数学,变成了玩数学;让数学远离了枯燥,充满了趣味,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最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原来数学是这么的有趣!

通讯稿:唐湘豫;摄影:何尚书;审稿:黄群芳;编辑:萧爱霞